財經掃描

六都能源檢視/台北市松湖變電所20多年沒動工 燙手山芋再留下任市長?

攸關台北東區供電瓶頸的松湖變電所歷經20餘年還沒動工,一直是台北市長的「隱形難題」,該案近日露出曙光,也正式進入都審程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攸關台北東區供電瓶頸的松湖變電所歷經20餘年還沒動工,一直是台北市長的「隱形難題」,該案近日露出曙光,也正式進入都審程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松湖變電所歷經20餘年還沒動工,一直是台北市長的「隱形難題」,一直到今年303大停電後,加上年底地方選舉,松湖變電所議題再度搬上檯面。全民要求穩定供電的壓力下,台電數次呼籲松湖變電所的重要性,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終於態度放軟,讓該案露出曙光,也正式進入都審程序,是否真的能在地方選舉前通過,引起大眾關心。若拖過地方選舉,這燙手山芋,就要丟到新任市長手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南日照條件良好,加上地方政府積極推廣,成為全台光電發展榜首縣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都能源檢視/台南衝刺光電成全台第一 亮眼成績背後的待解習題

蔡政府對太陽光電立下2025年裝置容量20GW的目標,包括屋頂型8GW、地面型12GW,其中含漁電共生4GW;雖然到目前為止,全台灣已經併網的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未及2025年目標的一半,但光是台南市,就已經達到1.69GW的裝置容量,扛下了全台超過一成的光電數量,也是所有縣市中的第一名。

興達電廠的四部燃煤機組將全面「換氣」,改為燃氣機組。圖為高雄興達電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都能源檢視/興達電廠順利「換氣」 三接工程環團緊盯

六都中,不是只有台中市在「換氣」,相較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燃氣機組曾經多年延宕,高雄市的興達電廠「煤改氣」之路就相當順暢,預計在明年底之前就能有第一部新的燃氣機組上線、共三部燃氣機組,並預計在2026年底前,讓現行四部燃煤機組除役。另外,桃園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則是北部未來燃氣供電的關鍵,一直到完工之前,勢必都會受到環團嚴密監督。

台中市6月間針對空汙問題提出藍天白雲計畫,提出24項改善對策,但若中火不解決,台灣的空汙問題可能無法解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都能源檢視/中火以氣換煤 燃煤機組恐仍無法除役 學者揭關鍵

台中火力電廠的十台燃煤機組何時才能除役,一直是台中人心中的大石。過去中火因燃煤機組除役、燃氣機組興建議題,紛擾多年,其中包括中市府曾廢止中火二、三號機許可證、又遭環保署撤銷處分,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更兩度因中火二、三號機點火,而被中市府移送檢調;在中市府堅持「燃煤先拆除、才准建燃氣」下,最後經濟部稱中火已有內政部發給的特照,跳過中市府來讓燃氣機組施工。不過,中火燃煤機組真的可以因為蓋了新的燃氣機組,而徹底被「汰舊」、拆除嗎?學者認為,並不樂觀。...

新北市與台電在核二廠室外乾貯一案的角力,一直是羅生門。圖為核二廠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都能源檢視/新北無論誰當選 終要面對核廢乾貯問題

全世界都在重啟核能,在綠能不穩定、天然氣價飆漲之下,台灣未來勢必也要面對這個不得不考慮的選擇題,而這個難題,和六都之一的新北市高度相關。照經濟部的講法,台灣核電廠使用執照無法展延、甚至無法用到目前執照的最後一天,主因為新北市「卡」核廢乾貯建設的建設,新北市未來該怎麼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