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供電新危機/汽電共生購電價格談不攏 台電、台塑化雙方硬碰硬

由於能源價格大漲,國內汽電共生業者上半年減少發電。圖為台塑六輕汽電共生設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能源價格大漲,國內汽電共生業者上半年減少發電。圖為台塑六輕汽電共生設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國際原油、煤炭、天然氣等價格皆大漲,國內汽電共生業者在今年上半年減少發電共18.9億度,直接影響到台灣的電力調度彈性;為此,在6月底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調漲電價後,經濟部緊接著公告新的汽電共生系統餘電購電費率計算方法。據了解,目前台電提出的報價約為每度6元,若按照台電6月底預估的全年購電量換算下來,將多出146億元左右的購電電費。

但台電指出,台塑旗下汽電共生業者不願簽下增購合約,要求台電支付更多費用。對此,台塑化表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電表示,台塑不願意接受每度6元的新報價,最後可能不售電給台電,以去年尖峰日數據來看,就是少了80萬瓩的調度彈性。圖為台塑麥寮汽電共生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供電新危機/台塑汽電共生一次少掉80萬瓩 專家:10月供電拉警報

台灣汽電共生發展30餘年,一路走來,從業者與台電「共存共榮」到現在「你死我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汽電共生業者一直減少售電給台電,最嚴重會有什麼影響?台電指出,若身為汽電共生龍頭的台塑集團仍不售電,最糟狀況是在今年10月就可能會供電拉警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