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噤網新法/數位中介服務法納管網民發文 讓網路更美好或更專制?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今年6月出爐,規定如果個人用戶張貼違法內容,經檢舉後若平台業者認定違規,就須將頁面移除。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今年6月出爐,規定如果個人用戶張貼違法內容,經檢舉後若平台業者認定違規,就須將頁面移除。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第一部納管網路平台的法案《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今年6月出爐,引起各界討論,許多人擔心這部法案雖然立意良善,卻有可能踩到言論自由紅線。究竟,這部法案在規範什麼?為什麼這部法案與所有網路世代子民,息息相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NCC擬定「數位中介服務法」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爭議,在野黨要求退回重擬。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噤網新法/前主委看中介法亂象:NCC獨立機關做經濟產業管理適合嗎

《數位中介服務法》(簡稱中介法)6月底推出以來,引起軒然大波,曾任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的政大教授彭芸直言,主管機關必須重視公民社會中的不同聲音,避免政府由上而下的威權主導,同時,她也提問,如果真的要管理Meta(臉書母公司)或者Google這樣的數位平台,以NCC獨立機關的身分來做經濟或者產業上的管理,真的合適嗎?

NCC擬定「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引發可能箝制網路言論自由疑慮。記者曾學仁/攝影

噤網新法/中介法擬花25億設專責機構 被質疑養肥貓、控制言論

《數位中介服務法》(簡稱《中介法》)草案公開說明會今(11)日登場,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規畫本月舉行三場說明會、一場公聽會。迄今產、學界對於《中介法》各有不同看法,不過,一提到專責機構,各界倒是有志一同地提問:「花25億元成立專責機構的意義,究竟在哪裡?」,不僅花費高,就連存在的意義都打上問號。這個單位究竟該不該存在,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歐洲媒體自由法」不僅要求媒體監管者的獨立性,同時要求提高媒體所有權透明度,以保障新聞編輯台不受干擾。圖為聯合報系大編輯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噤網新法/言論自由紅線在哪兒?歐盟比台灣看得更遠更深

在歐盟議會7月5日通過「數位服務法」、「數位市場法」這兩項法案之後,緊接著,「歐洲媒體自由法」即將出檯,希望藉由這項法令保護媒體自由,持續為公眾發聲。

歐盟7月5日通過「數位服務法」(DSA)和「數位市場法」(DMA),原意在賦與線上平台全新的責任,加強管控大型科技公司,但它的許多規定在經過折衝攻防後,效力已不如之前草案階段那樣強烈。路透

噤網新法/歐盟搶通過「網路憲法」 代替美成為矽谷實際監管者?

歐盟7月5日通過「數位服務法」(DSA)和「數位市場法」(DMA),為數位世界監管立下一個里程碑,創造一個更安全、更具競爭力的數位空間。兩者也被稱為「網路憲法」。 DSA希望能加強控制臉書、谷歌、蘋果和亞馬遜的力量,以更能教育用戶並將權力還諸用戶。但它的許多規定在經過折衝攻防後,效力已不如之前草案階段那樣強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