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捲土重來? 專家深度解析各項變因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6月22日赴國會就貨幣政策發表證詞,首度坦承大幅升息恐引發美國經濟衰退危機,圖為洛杉磯一處超市。路透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6月22日赴國會就貨幣政策發表證詞,首度坦承大幅升息恐引發美國經濟衰退危機,圖為洛杉磯一處超市。路透

通膨問題已成為全球各國最迫切危機,愈來愈多人擔心,隨著美國帶頭祭出大幅度且快速升息政策,後續對經濟的傷害,極可能重現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場景,也就是物價大漲加上經濟衰退。這樣的憂慮會成真嗎?

6月10日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再增8.6%,創1981年、40年新高,排除糧食和能源成本的5月核心CPI年增率也高達6%,通膨可能失控的警報響起,接下來,是美國聯準會一次比一次凶猛的升息幅度。聯準會先是3月、5月各升息1碼及2碼,最近一次則是6月17日一口氣升3碼,聯準會主席鮑爾表明,7月會議升息2碼或3碼都是可能的選項,他坦言:「打擊通膨的任務愈來愈困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