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理賠風暴/防疫保單理賠金上看9百億 金管會祭3招能化解危機?

國內確診人數持續攀高,防疫保單面臨龐大理賠壓力。圖為民眾大排長龍投保防疫保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確診人數持續攀高,防疫保單面臨龐大理賠壓力。圖為民眾大排長龍投保防疫保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確診人數持續攀高,防疫保單面臨龐大理賠壓力,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淨值恐大幅下降,小型產險業者若未能順利增資,不排除有破產危機。多家保險公司向金管會、衛福部喊話,必要時透過行政減災方式,才能避免全民皆輸困境。但金管會要如何兼顧保戶及業者權益,化解這波危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不少家長反映,陪同小孩隔離卻遲未拿到居隔書,導致無法向職場請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理賠風暴/末代居隔舊案居隔書爭議 多縣市「逆時中」、家長霧煞煞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5月8日起,確診親密接觸者剩下同住親友才要匡列隔離,職場及學校採自主應變,不再開立居隔書,舊案適用新案也不補發,這讓許多人跳腳,沒有居隔書就無法請領保險理賠,末代居隔者和學生權益何在?宜蘭縣不理中央,7日以前的舊案照開居隔書;高雄、台南、桃園也「逆時中」,堅持走完舊制,新舊制不同調,家長一頭霧水。

本土疫情擴大,防疫保單理賠金額上看9百多億元,對產險公司形成龐大壓力,開始嚴格核保並限縮理賠條件。圖為2021年民眾瘋搶台產防疫保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保單之亂演變成產險存亡之秋 怪罪保戶豈有道理?

本土疫情擴大,除了醫療量能緊繃,保險業也是山雨欲來。防疫保單理賠金額上看9百多億元,對小型產險公司形成龐大壓力,開始嚴格核保並限縮理賠條件。但是對保戶 來說,除了把防疫保單看成樂透的少數特例,多數人投保是為分攤風險,業者在設計商品及開賣前未妥善精算,此時怪罪保戶豈有道理?

2020年3月國內防疫險問世,從去年的台產的500元「防疫神單」之亂,到今年整體產、壽險防疫險停售潮,一步步醞釀出這場防疫險風暴。圖為排隊投保防疫保單的民眾。圖/聯合抱系資料照片

理賠風暴/防疫神單爆出承保理賠爭議 防疫保單之亂從何而來?

2020年3月國內防疫險問世,隨著本土確診案例起起伏伏,從去年的台產的500元「防疫神單」之亂,到今年整體產、壽險防疫險停售潮,5月份本土確診案例突破20萬且高峰還未到,更衍生出核保加嚴、理賠爭議,一步步醞釀出這場防疫險風暴,保險公司如今更面臨財務問題與商譽受損危機,到底亂象從何而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