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減資揭密/面板是重資本產業 友達破天荒減資究竟為了什麼?

面板龍頭友達今年破天荒宣布「減資」,並承諾未來3年會有穩定股息報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板龍頭友達今年破天荒宣布「減資」,並承諾未來3年會有穩定股息報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首季的減資潮中,友達的減資動作格外引起討論,由於面板業向來是重投資產業,面板龍頭友達今年竟破天荒宣布「減資」,並承諾未來3年會有穩定股息報酬。此公告一出,業界一片譁然,友達年初才宣布啟動千億新廠投資案,僅隔一個月就來宣布減資,背後原因是為了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券商主管指出,通常企業減資最常見原因是彌補累積虧損;另一種是公司認為股價被低估想拉抬股價。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減資揭密/往年企業減資能拉抬股價 為何今年反成票房毒藥?

上市櫃公司近期掀起減資潮,今年前3個月就有19家上市櫃公司減資,當中不乏長榮、國巨、友達等知名上市公司,尤其長榮在3月15日宣布減資六成後,股價一度大幅重挫。過去減資是助攻股價,現在反而成為「票房毒藥」,為何如此?主要是儘管減資表面上「大家一起減」無損股東權益,但其實小股東最擔心公司派後續小動作,讓小散戶吃悶虧,因此減資加重了市場賣壓。

上市櫃公司掀起減資潮,今年前3月就有19家上市櫃公司減資,減資金額累計高達580億元,圖為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減資揭密/長榮海、國巨減資為哪樁? 股東會前先看懂大老闆意圖

上市櫃公司掀起減資潮,今年前3月就有19家上市櫃公司減資,減資金額累計高達580億元,接近2018年全年減資家數37家、減資總額635億元。一般來說,減資是退回股款,可讓股東不必繳稅,看似皆大歡喜,但大老闆的盤算會這麼單純嗎? 減資需經股東常會通過,投資人必須洞悉背後大老闆的盤算,才能在動盪的股海中,趨吉避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