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加薪抗通膨/台積加薪給資方競爭壓力 不調5%以上員工無感

台積電今年大舉加薪可能帶來連鎖效應,專家分析因為物價高漲帶來剝奪感,企業調薪幅度若不達5%,員工恐怕無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今年大舉加薪可能帶來連鎖效應,專家分析因為物價高漲帶來剝奪感,企業調薪幅度若不達5%,員工恐怕無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正面臨嚴峻的通膨危機,台灣也不例外,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PI)年增率已經破三,達3.27%,創下近九年七個月的新高。此時台積電率先自四月全面調薪10%,雖然不全然為了對抗通膨,仍可能產生連鎖效應。人力銀行表示,以往通膨可能與加薪關係不大,如果愈來愈多企業宣示加薪抗通膨,可能就會形成風潮。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積電例行性調薪今年寫下歷年最大調幅,據調查漲幅超過一成,預料將為台灣產業界調薪有指標帶頭作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加薪抗通膨/台積電加薪逾10%創紀錄 好市多調幅也有得拚

萬物齊漲、人才短缺,企業今年在搶才、招募新血上,面臨空前考驗。為抵抗高通膨,軍公教決定調薪4%及吸引優秀人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每年固定在4月的例行性調薪,今年更寫下歷年最大調幅,雖然台積電表示公司不公布調薪幅度,但據調查,今年漲幅超過一成,高於過去3~5%的水準甚多,預料將為台灣產業界調薪有指標帶頭作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