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還稅行不行/鉅額超徵卻不能像星港發紅包 學者指稅制系統太老舊

近幾年有民間團體指責政府稅收超徵問題,主張應該還稅於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幾年有民間團體指責政府稅收超徵問題,主張應該還稅於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稅收去年超徵金額創新高,政府官員認為還稅於民依法無據,將優先用來還債改善政府財政,和新加坡、香港等地發「紅包」給國民的做法形成強烈對比。財政學者則質疑,過去8年有7個年度稅收超徵,代表政府的財政管理技術落後,更凸顯稅制的系統性問題有待檢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去年全國稅收超徵金額創下4327億元的歷史新高,其中證交稅最可觀,稅收2753.9億元、超徵1554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還稅行不行/去年超徵4327億要感謝股民 為何還稅於民官方說不行?

國庫去年賺飽飽,全國稅收超徵金額創下4327億元的歷史新高,「還稅於民」的聲浪四起。面對「還稅」的壓力,政府官員皆曰不可,甚至連「超徵」兩字都成為禁忌。然而,就在各方為了超徵要不要還稅爭辯不休之際,其實去年超徵的稅收已用掉一大半,至於剩下的錢會怎麼用,就得看官員算盤怎麼撥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