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白話財經】看懂東元宮鬥劇!小黃棄搶獨董 如何換來理想戰果

東元經營權之爭,黃茂雄(右)與長子黃育仁的對決,已進入新戰場,大打菱光收購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元經營權之爭,黃茂雄(右)與長子黃育仁的對決,已進入新戰場,大打菱光收購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宛如八點檔宮鬥劇的東元經營權之爭,終於在上月23日召開股東會改選11席董事,上演會長黃茂雄與長子黃育仁對決戲碼。一如預期,由黃茂雄與寶佳、華新結盟的泛公司派,拿下過半的8席,續掌經營權;至於打著改革旗號的黃育仁陣營,則拿下3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曾因戰亂逃難的老人家提供經驗,發生戰爭時就要買黃金。 路透

50年來4次牛市 金價何時再噴出 Fed政策影響大

俄烏戰爭2022年2月在無預警下開打,很少人預料得到俄羅斯竟然真的動手,在黃小玉等大宗穀物、天然氣、原油等都沒有提前準備下,西方國家國內民生大受衝擊,以美國為首的國家,聯手對俄羅斯展開一連串制裁,試圖瓦解俄羅斯經濟。迄今並沒有重傷俄羅斯,但引發「去美元化(de-dollarization)」的發展,全球支付系統走向區域化及零碎化。

民眾的預期心理一旦形成,又會成為推升通膨助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通膨結構轉變」一席話 曝楊金龍憂心的推升物價因素

這幾年不但全球被通膨所苦,台灣也是物價高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月中旬在立院備詢時,一席「假如長期通膨平均漲到1.5%,甚至1.5%至2%,很顯然就是通膨出現結構性轉變,利率恐怕就不會像以前那麼低檔」發言,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大家好奇總裁口中的「通膨結構轉變」,代表什麼改變了?

蘋果的Siri、谷歌的語音助理,都是AI驅動應用程式的最佳代表。 美聯社

不需科技巨擘 生成式AI客製化 「小型語言模型」更生活

ChatGPT 2022年底風靡全球,從大學生、行銷人員到科技產業工程師,都覺得ChatGPT超好用,既能夠拿來寫報告,還能拿來寫程式,這也讓生成式AI背後的推手「大型語言模型」更受科技界重視。經過2023年一整年的發展,業者認為,雖然矽谷大廠風風火火地研發大型語言模型,不過,奠基在大型語言模型之上的「小型語言模型」,更符合企業使用,在市場上也將更吃香。

「綠色聲明指令」是歐盟既有「不公平商業行為指令」等消費者保護法規的修法補充,將特定漂綠行為明確定義,並納為不公平商業行為,一併禁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企業追求ESG 「漂綠」牛皮吹太大 當心觸法挨罰

全球ESG當道,企業常宣傳如「已完全實現碳中和」或宣稱「綠色企業」或採取「綠色行動」,或推出號稱「永續」或「環境友善」系列產品,提升企業形象,吸引消費者購買商品或服務。不過,這些綠色聲明也隱含「漂綠」(greenwashing)的法律風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