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北溪疑雲/赫希憑什麼直指美國是黑手? 解析北溪爆炸的三套劇本

俄德天然氣管線工程「北溪二號」雖已完工,但因俄國入侵烏克蘭而尚未投入使用,圖為德國境內位於盧布明的管線。美聯社
俄德天然氣管線工程「北溪二號」雖已完工,但因俄國入侵烏克蘭而尚未投入使用,圖為德國境內位於盧布明的管線。美聯社

2022年9月波羅的海北溪天然氣輸送管爆炸事件,真相未明,卻有三個版本故事,獨立記者西摩赫希(Seymour Hersh)報導說,美國與挪威合作派遣深海潛水人員,安放炸藥,再以飛機傳送信號引爆。另一個版本傾向支持赫希的說法,宣稱爆炸前有兩艘美國海軍軍艦在波羅的海動向不明,且有25艘船艦曾通過爆炸地點,其中兩艘未打開自動辨識系統,船籍不明,可能是俄國,波蘭,丹麥軍,德國等四國的軍艦。

第三個版本是紐約時報與德國媒體幾乎同時報導,德國調查發現6人使用假護照,租用波蘭船艇,自德國出發後,在水下安放炸藥炸毀天然氣輸送管,目前德國調查僅只於此,並無新進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德國調查認為有人租用船艇在水下安放炸藥炸毀天然氣輸送管,但要潛下260呎的深海,租來的船艇卻沒有減壓艙,恐怕難以達成任務。路透

北溪疑雲/德國指烏克蘭人租遊艇作案 潛水教練:沒減壓艙難辦到

北溪天然氣輸送管爆炸事件,獨立記者西摩赫希(Seymour Hersh)今年2月撰寫報導,認為是美國與挪威合作,利用去年6月軍事演習掩護,運用海軍深海潛水人員放炸藥,再用P-8巡邏機投放浮標以低頻音響引爆。美國政府否認赫希的報導,但仍然引起很多討論與批評。 另外一件由德國的調查,發現6人使用假護照,租用波蘭船艇,自德國出發後,在水下安放炸藥炸毀天然氣輸送管,但用租來的船艇是否能完成爆破任務,令人費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