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染血的黃金/2000億日圓、3萬人受害的世紀騙局 引發震撼日本的血腥直播

1980年代,日本發生一起詐騙金額高達2000億日圓的世紀騙局,並以戲劇化的結局落幕。此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路透
1980年代,日本發生一起詐騙金額高達2000億日圓的世紀騙局,並以戲劇化的結局落幕。此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路透

一夜致富,是多數人的夢想,盼望幸運兒就是自己。1980年代被害高達3萬人,詐取金額2000億日圓的世紀騙局,便是利用這樣的心理乘虛而入、突破心防後,讓你不自覺地點頭說好。這起長達4年的詐騙,之所以有這麼多人上當,必須從時空背景談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985年媒體記者目擊命案發生的反應是繼續採訪,遭受日本民眾譴責。圖為2022年北海道觀光船沈沒事故後,大批記者在船公司外等候採訪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路透

染血的黃金/直播詐騙犯被殺見死不救 記者坦言:我像等到獵物的獅子

承上篇,大阪北區天神橋大樓的外走廊絕不寬敞,卻擠進電子、平面記者30多人。1985年6月18日,是他們連續蹲點的第三天。門內,是引起日本社會騷動的詐欺主嫌。漫漫等待中到了下午4時左右,兩名陌生男子湊近媒體群,說「不還錢的話,他們要我殺了他」。語氣與舉止之輕浮,在場沒有任何人預想到,他們將目擊的瞬間。...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