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數字看國際/20%IBM員工沒有大學學歷 為什麼美國企業不再崇拜文憑?

近年來人口老化、移民減少及百萬人因疫情死亡等因素,導致可用勞動力嚴重匱乏,人力供不應求讓美國雇主面臨巨大招聘挑戰。Getty Images
近年來人口老化、移民減少及百萬人因疫情死亡等因素,導致可用勞動力嚴重匱乏,人力供不應求讓美國雇主面臨巨大招聘挑戰。Getty Images

美國企業人才戰略近年來明顯鬆動,從Google推證書課程、IBM有五分之一員工沒有大學學位,到全美超過半數職缺不再要求學歷,大學畢業已不再是求職必備條件。促成此一趨勢的關鍵正是人口結構改變導致美國勞動力緊張,以及高等教育高額成本所引發的社會階級流動危機,掀起美國社會對於念大學必要性的討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卡達準備迎接首個在北半球冬季舉行的世足賽,但自2010年取得主辦權以來,圍繞人權、勞權及工作安全的爭議不斷。Getty Images

數字看國際/史上最貴世足賽 為何奪走上千人命淪「血汗墳場」?

四年一度、讓全球為之瘋狂的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即將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在卡達登場,當局正如火如荼進行最後準備,但自卡達取得主辦權以來,圍繞人權、勞權及工作安全的爭議不斷,引發許多國家隊球員集體撻伐,法國斯特拉斯堡、里爾、波爾多、馬賽、蘭斯等7大城更宣布不設置戶外大螢幕轉播,以表達抗議。究竟發生什麼事,讓這場運動盛會蒙上血汗汙名?

中國大陸3月公布財政報告指出,2022年國防預算共1兆4504.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兆3819.8億元),比去年增長7.1%。路透

數字看國際/解析各國國防支出 台日韓星相加還不到中國大陸一半

台海關係緊張,中國大陸大動作軍演,不僅打破兩岸維持已久的「台海中線」默契,從黃海、渤海軍演,也不難看出對美日韓警告意味濃厚。儘管華府並未改變評估中國大陸可能武力犯台的時間表,即「北京在2年內不會試圖奪取台灣」,但美中兩國分歧日益加深,不少學者擔憂兩大強權管控風險的溝通管道若失靈或崩潰,軍事衝突恐一觸即發。

新加坡男性當完2年兵退伍後,每年都必須回營受訓,另須定期接受體能測試。圖為星國新兵授槍典禮。圖/新加坡國防部網站

數字看國際/台海緊張再掀兵役話題 新加坡服役2年還要年年教召

近日中國大陸解放軍頻繁軍演,台海局勢緊張,讓台灣兵役制度改革再度成為討論焦點。近期傳出政府擬將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引發兩派意見論戰。除役期長短之外,後備戰力同樣被放大檢視,今年起試行新制教召,採「1年1訓,每次14天」,但個人召訓次數並沒有增加,長遠成效如何仍有待時間驗證。...

後疫情時代各國陸續解封,全球各大機場混亂狀況層出不窮,英國希斯洛機場已要求航空公司停止銷售夏季機票,並限制每天只能有10萬名乘客,希望以此應對旅遊人數的激增。路透

數字看國際/行李迷航20天、入境等2小時…全球機場慘況頻傳

後疫情時代隨著各國陸續解封,國際旅行需求急遽上升,近日桃園機場的入、出境和中轉旅客都明顯增加,但卻碰到人力、配套不足窘境。不只桃機狀況多,全球各大機場今夏狀況都層出不窮,例如辦理登機時間比以往多出好幾倍、航班延誤或在最後一刻取消、出入境大排長龍、行李遺失等,讓今夏成為近年來最混亂的旅遊季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