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美食評比網可信嗎? 韓食連鎖店隻身對抗演算法黑箱

餐廳林立的日本街頭,人們透過美食評比網站選擇想去的店。路透
餐廳林立的日本街頭,人們透過美食評比網站選擇想去的店。路透

在AI時代,演算法操緃大數據,程式設計者動動指頭,就有能力撼動一個產業的樣貌。韓國烤肉連鎖KollaBo不滿日本美食評比網站TABELOG(食べログ)修改演算法提告,對抗評價黑箱作業。

TABELOG的評分制度,是參考會員用餐後給的分數、評論。為避免「洗」好評價或是惡意抹黑,一家餐廳必須累積一定次數的評分,平台才會顯示分數。滿分5分,能得3.5分以上,屬於有人氣的好餐廳。註冊店家受益最大的是平台的預約功能,2019年的時候,全日本餐廳預約訂位的客源高達六成來自美食平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