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

美中台博弈/忍下軍事護台談話 習拜再度視訊會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政治聲望直逼毛澤東,但近來堅持清零,經濟惡化,導致國內政治處境艱困。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政治聲望直逼毛澤東,但近來堅持清零,經濟惡化,導致國內政治處境艱困。新華社

在與日本首相岸田的記者會上,已經接近尾聲,這是最後一個問題,美國總統拜登已經闔上他的簡報本,準備要結束了,結果記者問出了,「比起你不軍事介入烏克蘭戰爭,你是否準備要軍事介入台灣?」

這個問題,在事先作業時,不應該沒有想到的,拜登整個東北亞訪問,只有兩場公開記者會,一場在首爾,一場在東京,而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幾個月以來,大家都在議論中國大陸會不會入侵台灣,而美國會如何反應,白宮必然準備了模擬答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白宮3月11日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編列1億美元協助台灣強化安全,國務院稱這筆經費是「歷史性」投資。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法新社

美中台博弈/美台持續深化軍事共通作業能力 將是條不歸路

農曆年之後,美國對台宣布的軍售與軍事合作,來得又快又急;白宮3月11日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編列1億美元協助台灣強化安全,國務院稱這筆經費是「歷史性」投資,美國副國務卿在答覆詢問時指出,這是「首次為台灣單獨列出一個項目……它本身就能夠說明一切」。 但是大家較不注意的是,美方在今年2月21日宣布,將對台出售總額7500萬美元的 「台灣先進戰術資料鏈(Link-16)系統提升先期規畫」,這筆軍售案的金額不大,還不到1億美金,內容僅是「提升」系統,並未引起注意,但實際上,這代表台灣與美國開始建立「軍事共通作業能力(interoperability)」。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2月26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烏克蘭國際援助會議上喊出不排除派兵到烏克蘭。美聯社

美中台博弈/在變局中徬徨的歐洲 馬克宏喊派兵烏克蘭是說給誰聽?

在2024年2月間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氣氛,俄烏戰爭已經進入第三年,俄羅斯正占上風,而中東加薩之戰,隨時有外溢蔓延的危險,一位德國國會議員更悲觀地說:到了今年年底,我們歐洲要同時應付三個極權政體,普亭的俄羅斯、習近平的中國,以及川普的美國。

大家都觀察到中國大陸在疫情之後,並沒有強勢反彈,如果中國經濟已經恢復不到從前榮景,有些人開始思考中國的成長與影響力,是否已經觸頂?路透

美中台博弈/外商投資雪崩 「觸頂的中國」是更危險還是更和平?

農曆年後中國大陸官方公布2023年外國直接投資,讓人大吃一驚,跌至3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去年流入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只有330億美元,和2022年相比,竟然暴跌82%。同樣糟的,還有大陸國家統計局1月公布的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為5.2%,雖然高於官方設定5%左右的目標,但是除去3年新冠疫情時期,是中國經濟自1990年以來最慢的增速。 去年年初開始,大家都觀察到中國大陸在疫情之後,並沒有強勢反彈,如果中國經濟已經恢復不到從前榮景,有些人開始思考中國的成長與影響力,是否已經觸頂?

坎伯(Kurt Campbell)12日宣誓就任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成為僅次於國務卿布林肯的第二號人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中台博弈/從坎伯與蓋拉格人事變動 觀察美對兩岸有哪些政策微調

美國的兩岸政策, 雖然有延續性,也是兩黨一致的,不大會因政黨或人事更迭而有改變,但是當事者的變動,的確會對政策的執行有影響,最近兩位關鍵人物的變動,一在行政部門,一在國會,透露出美中台關係的微調。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