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美突將矛頭指向陸「願提供俄軍援」?北京若不與俄畫清界線恐被拖下水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月4日與俄國總統普亭(左)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月4日與俄國總統普亭(左)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美聯社

美國白宫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國大陸主管外交事務高級官員楊潔篪14日在羅馬會晤前,美國官員就向英美媒體放消息,表示美國已警告歐洲盟邦,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飛彈、無人機、裝甲車和口糧等軍事援助,中國也顯示願意協助。蘇利文在會中警告楊潔篪,如果中方對俄國提供軍事援助或其他援助,將面臨嚴重後果。楊潔篪則警告美方勿散布不實信息、歪曲抹黑中方立場。美國突然將矛頭指向中國,使得原本已很緊繃的美中關係更緊張。紐約時報分析,中國決策圈的如意算盤是在俄烏戰爭中置身事外,讓美俄兩強相爭,坐收漁翁之利,但中國若不與俄國畫清界線,恐怕也會被拖下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