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世代決裂/子女對父母斷捨離大增 逢年過節最煎熬「想念媽媽的菜」

史考特因價值觀差異與父母爆發爭吵,從此斷絕與他們的聯繫。他坦承,「最大的遺憾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少了祖父母」。此為示意圖。路透
史考特因價值觀差異與父母爆發爭吵,從此斷絕與他們的聯繫。他坦承,「最大的遺憾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少了祖父母」。此為示意圖。路透

那是在2019年,史考特在一次Skype對話中,因種族議題跟爸媽大吵一架。在那之後,他切斷彼此所有的聯繫。他說,母親因為不滿他在社群媒體上支持某位民權分子,罵了「很多惡劣的種族歧視用語」,而他7歲的兒子都可以聽到。為了自己以及孩子將來著想,他決定與父母老死不相往來。

史考特的經歷是如今許多歐美成年子女的縮影。這個世代在乎什麼、為何只因價值觀分歧就鬧到親子決裂?本文帶您一窺這些為人子女的想法。他們並非冷血動物,與父母絕交的背後,內心也留下了遺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親子互不往來不總是會持續到永遠,疏遠後重逢化解心結是很常見的。此為示意圖,路透/alamy

世代決裂Ⅱ/逢年節格外孤獨…父母仍盼斷聯兒女主動「回頭是岸」

住在美國的傑克與妻子結婚近20年,共同育有4個孩子,兩人離婚時,最小的女兒才1歲。傑克說,前妻再婚後,小女兒較喜歡繼父,長大後變得更討厭與他相處。專家指出,某些情況下,親子疏遠的決定明顯是由某一方做出,但是父母與子女切斷關係的源頭是誰先下手,往往更加模糊不清。儘管如此,疏遠不等於老死不相往來,再度相聚和解很常見;這些父母在等的可能是孩子先做出改變。...

社會總是期望父母與孩子之間維持一種愛與有益的終生關係,無論苦樂都彼此相依,但對一些父母來說,維持這種關係是困難的,最終選擇卸下這個角色。此為示意圖。路透/alamy

世代決裂Ⅱ/父母為何主動疏遠兒女?因「無條件的愛」喘不過氣…

在歐美,越來越多成年兒女因各種原因不再與父母聯繫,使得重要節日本該三代同堂的熱鬧餐桌,頓時冷清不少。相較之下,父母主動與孩子斷絕往來的情況則不太常見。一個可能原因是,他們比起成年兒女更難與人開口談這種「家醜」。然而這種情況確實會發生,痛下決定的年邁父母往往獨自承受傷痛。無論在東西方,社會總是賦予家長崇高的使命,但專家說這種無條件的愛是非常有問題的。...

美國一項調查發現,27%的成年人與至少一名至親不和,其中多為與父母不相往來,換算人數約700萬美國人親子決裂。此為示意圖。美聯社

世代決裂/被子女斷絕往來「像喪子之痛」 父母跨第一步尋求親子和解

化名為彼得的一名美國中年父親,數月前向經濟學人雜誌吐露他難以啟齒的家庭遭遇,「我一想到兒子跟我斷絕往來,就想流淚。這就像喪子之痛。」這段話代表這世界數百萬父母的心聲。 許多社會學家及心理學家認為,這類親子決裂現象越來越普遍,特別是歐美國家,只不過多數人很少公開討論。其實在中國大陸、台灣或其他地點,也有零星案例,不過尚未引發普遍關注。 美國的一項調查發現,27%的成年人與至少一位至親不和,其中多數是與父母不相往來,若換算為人數,約700萬名美國人處於親子決裂不來往中,這還只是估計,實際人數恐怕更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