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菜鳥陪審團/18歲判人生死會太殘忍嗎?日本司法給高中生的沉重課題

日本年滿18歲的高中生就有投票權,未來還將成為裁判員(陪審員)的候選人。路透
日本年滿18歲的高中生就有投票權,未來還將成為裁判員(陪審員)的候選人。路透

台灣的九合一大選同步進行首次修憲複決公投,把憲法投票門檻從20歲,下修到18歲。18歲夠成熟擁有參政權嗎?是這次公投的爭點。

日本7年前已將投票年齡降為18歲,2021年下修裁判員(陪審員)最低年齡為18歲。高中將畢業的孩子,有沒有法律判斷的能力及資質左右某人的一生,在日本社會也有討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日本法院對出示遺體照片等「刺激性證據」的態度變得謹慎。圖為日本在裁判員制度上路前,由演員模擬開庭。路透

菜鳥陪審團/司法素人看屍體照噩夢嘔吐提國賠 檢被迫變身「修圖達人」

因應國民法官制度2023年上路,台灣各地院緊鑼密鼓舉辦模擬法庭。已經有參與模擬審判的民眾,因為看到凶案的解剖照片,覺得過於血腥,表示以後不想當國民法官。日本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檢察官提示所謂「刺激性證據」變得棘手,可能影響審判結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