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陸再傳重建圓明園!乍聽美事 為何不少人反對?

有「萬園之園」美譽的清代皇家園林—圓明園,1860年英法聯軍焚毀,現僅存遺址。圖為圓明園「大水法」遺址。新華社
有「萬園之園」美譽的清代皇家園林—圓明園,1860年英法聯軍焚毀,現僅存遺址。圖為圓明園「大水法」遺址。新華社

北京圓明園遭英法聯軍劫掠已過了160年。160年前,被譽為「萬園之園」的圓明園被西方列強搶掠、焚毀,園林建築被毀殆盡、無數珍寶不知去向,一代名園淪為荒園、廢園。近年來,不少圓明園文物回歸中國大陸,比如已故澳門企業家何鴻燊捐贈馬首銅像,但只能暫放於圓明園正覺寺內的文殊亭中,為此,大陸文化圈也再度掀起園明園是否應該重建或興建圓明園博物館的討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