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多少人上街能推翻政府?哈佛研究:全國的3.5%就夠了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一名反政府示威者跪在鎮暴警察防線前,攝於8月30日。美聯社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一名反政府示威者跪在鎮暴警察防線前,攝於8月30日。美聯社

多少人走上街頭才能引發政治變革?武裝起義有用嗎?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切諾韋斯(Erica Chenoweth)曾得出「3.5%定律」,即一國之中有3.5%人口投入就幾乎能成功,非暴力運動的成功率則是武裝運動的兩倍。她最近更新進度,將近10年的示威納入研究得出兩個新趨勢,但對近期的白俄羅斯與泰國示威者來說,恐怕不是好消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