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俞國華談古/下】蔣中正密訪印緬 險遭日本戰鬥機狙擊靠雲霧撿一命

蔣中正出訪印度,行程極保密,飛機降落昆明機場,當時機場指揮官王叔銘(中)急忙帶兵衝往停機坪打算扣押飛機,王叔銘事後向張道藩抱怨事前不通知一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蔣中正出訪印度,行程極保密,飛機降落昆明機場,當時機場指揮官王叔銘(中)急忙帶兵衝往停機坪打算扣押飛機,王叔銘事後向張道藩抱怨事前不通知一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機門打開,蔣委員長夫婦露面,王叔銘大驚失色,趕緊辦差,伺候委員長伉儷,送去接待室休息。事後,王叔銘對張道藩抱怨:「你們搞什麼?事前也不通知一聲?這不是好玩的,來歷不明飛機,弄不好,要吃高射砲的。幸好,我判斷這不是日本敵機,否則,一聲令下,機場四周高砲部隊同時開砲,委座還有性命嗎?」對此,張道藩自然有一番解釋。好玩的是,一旁侍從機要秘書俞國華,對王叔銘打趣道:「我們要來這事,昆明警備司令應該曉得,你這是官位小了點,上級沒必要讓你知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俞國華(左)在財政部長任內,為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籌措足夠經費,圖為俞國華接任財政部長交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俞國華談古/上】一生為兩蔣賣命 他揭老蔣訪緬甸遭日軍戰機追擊

俞國華這名字,當今年輕人大約沒聽過。中年人應該還有點印象,曉得這人以前是大官,但恐怕也搞不清楚,這人到底是怎麼回事。簡單點說,俞氏年輕時,整整10年,跟在蔣委員長身邊,是老蔣貼身侍從機要秘書。後來,他當財政部長,為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籌措足夠經費,要是沒他籌款,九年國教辦不成。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