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韓戰解密/上】孫立人自請打韓戰被蔣中正猜忌 蔣的背後美國也在算計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國慶閱兵典禮,蔣中正總統(前)偕參軍長孫立人(左)等人步出總統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國慶閱兵典禮,蔣中正總統(前)偕參軍長孫立人(左)等人步出總統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孫立人真的是和蔣介石八字不合,怎麼相處都有問題,現在有國史館的信件可證明。孫立人想打韓戰,老蔣怕他心懷不軌、潑孫立人冷水,沒想到,老蔣想打韓戰,他的熱臉卻貼在美國的冷屁股上。

「123自由日」就要到了,韓戰從1950打到1953年,最後國軍遠征韓戰的作戰計畫,也只能束諸高閣。一切都因為大家互給對方小鞋穿。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杜魯門政府處心積慮如何顛覆中華民國,但發現情況不能如美方所願。美聯社

【韓戰解密/下】戰事僵局下美玩兩面手法 邊利用蔣中正邊培植反蔣勢力

中共加入韓戰後,與強大的美軍打成僵局,韓戰初期美國不希望台灣參戰,被中共擊潰的美軍,這時也不得不考慮利用台灣牽制中共,迫使中共無法增兵朝鮮半島,美國思考利用台灣同時,也秘密扶持反蔣勢力,考慮除掉蔣中正,換人控制台灣,但是蔣中正已在台灣站穩腳跟,不易更動,美方還是不得不與蔣打交道。

美國總統杜魯門(右)在韓戰爆發時,曾趁亂密謀分裂中國領土主權,出賣台灣,要將台灣歸還給日本,由東京盟總總司令麥克阿瑟(左)統治。美聯社

【韓戰解密/中】美方緊急會議上不討論救南韓 卻先密謀出賣台灣

1950年6月韓戰爆發,蔣中正總統主動向美方表達意願,願意出兵韓國參戰,協助南韓反抗北韓軍隊,結果蔣中正的熱心成了拿熱臉貼美國的冷屁股,美國不僅不希望中華民國出兵,還趁亂密謀分裂中國領土主權,出賣台灣,要將台灣歸還給日本,由東京盟總總司令麥克阿瑟統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