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台灣勞動力將負成長 你贊成延後退休嗎?

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勞動力短缺也成為關注焦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勞動力短缺也成為關注焦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日本的經濟社會發展,日本早就邁向人口老齡化、少子化,成為世界「最老的國家」。日本厚生勞動省推算,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未來20年,少子高齡化的日本勞動人口將大減1200萬人以上,跌破5500萬人,對經濟成長影響甚劇。日本修法要求企業「努力」讓員工工作到70歲,下月生效。

不只是日本,台灣現在也面臨到人口老化的問題,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2025年國內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超過兩成,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而且預估到2030年面臨勞動力負成長,勞動力短缺變成不得不提前規畫的問題。

雖然現在台灣退休年齡上限在65歲,但不少人因為退休金的因素申請提前退休,台灣在2016年平均退休年齡58歲,在全球各國中算是相當早的,很多研究也在討論減緩勞動力人口及勞保年金破產問題。

調查一下,你贊成延後退休年齡嗎?或是你覺得幾歲是最好的退休年齡呢?歡迎跟我們一起討論。

你也可以看:

活到老工作到老? 日本勞動人口大幅降 下月起延後至70歲退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