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房地合一2.0打炒房 政府出重手真的有效嗎?

房地合一新制規定5年內交易房地者,須課35%至45%重稅,成屋與預售屋都納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房地合一新制規定5年內交易房地者,須課35%至45%重稅,成屋與預售屋都納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行政院院會11日通過房地合一稅加強版修正草案,5年內交易房地者,須課35%至45%重稅,成屋與預售屋都納入。雖然草案還將送立法院審議,但業界的氣氛,已從半年前樂觀看待「房市再熱3年」,到徹底冷掉、甚至稱「房市已死」,「買一間房從預售到成屋要被綁10年,連自住客都會猶豫吧?」

專家學者認為,現在先是感受到市場急速降溫,然後新稅制上路之前,眾多投資客都會拋售預售屋,賣不掉就向建商退戶,「房子越賣越多」;最後長期來看,資金轉往他處,房市交易量縮,但價格短期在低利環境下未必會下跌。

你覺得政府現階段的打炒房措施,有辦法解決年輕人或40歲以下的上班族買不起房的問題嗎?歡迎一起留言討論。

你也可以看:

房地合一新制讓業者稱「房市已死」有這麼誇張嗎?
「房地合一稅2.0」打擊炒房 Q&A一次看懂自身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