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缺水你我有責?台灣鬧旱災 你開始省水了嗎

長期缺水讓曾文水庫蓄水率驟降至14.9%,湖底乾涸裸露。記者劉學聖/攝影
長期缺水讓曾文水庫蓄水率驟降至14.9%,湖底乾涸裸露。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旱象,中南部水情拉警報,蔡政府把腦筋動到神明身上,讓「缺水、祈雨」成為近日討論度最高的話題。巧合的是,受到鋒面接近影響,今明兩天全台都有降雨機率,下周還有兩波東北季風接力,但是否能因此紓解中南部旱象,恐怕效果還是很有限!

更乾、降雨更少的極端氣候下,加上多數水庫淤積折壽,專家表示,除了開源之外,更重要的是節流,但政府對抗旱卻沒有長期規畫,導致汛期淹水、乾旱缺水。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更直言,台灣根本沒有資格喊缺水,缺水的根本原因是國人極度浪費水資源,政府也沒有認真推動回收再利用,台灣年均降雨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每人可分到的雨水比沙烏地阿拉伯還少,「今天外面下雨,我們卻談缺水,不覺得很諷刺嗎?」

面對缺水危機,大家開始省水了嗎?你覺得台灣的缺水危機是天災還是人禍呢?歡迎一起留言討論。鎮瀾宮

你也可以看:

缺水下戲水不成改曬太陽 乾涸的河樂廣場掀起正反討論
農田水利署請託鎮瀾宮祈雨 顏清標任內首次:老實說沒把握
政府前瞻狠砸千億治水 遇大旱竟把問題丟給大甲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