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缺水靠老天?政府找上大甲媽祈雨你怎麼看?

鎮瀾宮指出,自清領時期至今,大甲媽幫助祈雨的法會約有十餘次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鎮瀾宮指出,自清領時期至今,大甲媽幫助祈雨的法會約有十餘次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旱象,農田水利署主動請託大甲鎮瀾宮,將在本周日(7日)合作舉辦祈雨法會,向有「雨水媽」之稱的大甲媽祖祈求天降甘霖,紓解缺水危機。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說,這是他任內第一次祈雨,老實說不知道會不會下雨,但「有拜有保庇,就求個平安」。

這波水情嚴峻,不只稻作停灌,新竹以南的水庫蓄水量也探底,農田水利署表示,大甲媽靈驗,且1963年曾舉辦過祈雨法會,當時也下了雨,求雨除了科學化的努力,也希望媽祖婆多保佑。

2002年也遭逢大旱,當時總統陳水扁有意參加祈雨法會,被時任中研院長李遠哲罵醒,「反對這種迷信,應該宣導節約用水觀念才對」。在極端氣候下,政府缺乏總體水資源政策的戰略高度,常導致台灣汛期淹水、乾旱缺水,一遇到問題,從扁政府到蔡政府仍存在「不問蒼生問鬼神」思維。民進黨政府自詡台灣為海洋國家,但至今學不會與水共生,凸顯缺水問題既是天災、也是人禍。

讀者如何看待缺水靠老天一事,歡迎留言討論~

你也可以看:

農田水利署請託鎮瀾宮祈雨 顏清標任內首次:老實說沒把握
政府前瞻狠砸千億治水 遇大旱竟把問題丟給大甲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