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台灣自費篩檢要價破5千元,你覺得會太貴嗎?

商務人士、出國留學或特定狀況人士,經醫師許可後可自費篩檢新冠肺炎,但各地篩檢費用有高有低。圖/亞大醫院提供
商務人士、出國留學或特定狀況人士,經醫師許可後可自費篩檢新冠肺炎,但各地篩檢費用有高有低。圖/亞大醫院提供

我國新冠肺炎自費篩檢的價格從5000~7000元不等,價格是否合理?常引發討論。近來新北、台中已要求醫院研議是否有調降空間,民眾覺得貴,樂見其成,但醫院也有話想說,「大家嫌貴,醫院還覺得不划算」。

依據衛福部公告,各醫療院所自費篩檢價格不同,台北、桃園、高雄收費上限為7000元,新北上限6300元、台中上限6000元、台南上限5000元。有生產核酸試劑的業者指出,試劑採購價每劑約6、700元,跟篩檢收費有不小的價差,如果這筆錢是風險補貼,醫護收入有增加嗎?還是差價都被醫院賺走了?

有醫院私下表示,就算試劑採大量採購,價格也很難壓低,主要是篩檢人力很貴,設備成本也不便宜,有時檢驗數值在臨界值,還得再重新檢測,這些成本都得考慮進去;最重要的是,採檢時有感染風險,「大家嫌貴,醫院還覺得不划算」。衛生機關指出,收費有風險管控與以價制量的考慮,如果貿然調降價格,大家會一窩蜂衝去採檢,風險也會相對提高。

你也可以看:

開第一槍?台中盼自費篩檢降價 發問卷要醫院審慎評估
高效率揪出陽性病人 陸普篩又快又便宜的祕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