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六都就高雄又老又窮?真的留不住年輕人嗎?

說到高雄,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圖為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說到高雄,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圖為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為六都之一,素有「港都」之稱,過去的高雄是座流動的城市,工業城市的背景,吸引不少外地人來打拚。

以前高雄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雲林、嘉義、澎湖各地移民過來,嚴格來說,沒有幾個人能叫真正的高雄人,因此大部分的人對這塊土地的根都扎得不深。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開始認同自己是高雄人,也開始尋找與這座城市的連結。

不過,即使心繫高雄,高雄的產業發展困境,讓年輕人仍得不斷在離鄉與留鄉間抉擇,「要不要北漂?」、「要不要去外頭打拚?」,長輩也會說,留在家鄉沒有任何機會,要年輕人趕快離鄉去外面闖。

但高雄真的不適合讓年輕人留下來嗎?

小編來民調一下,高雄給你的印象是_____

      A. 繁榮有活力,假日都人山人海呀

      B. 我高雄人我驕傲,物價低,生活品質好

      C. 幫哭,一直沒繁榮過吧

      D. 每況愈下,又老又窮

聯合報數位版將在25日推出「六都新象」年度專題,其中的高雄篇整理爬梳20年來「高雄的變與不變」到「放眼下個20年」,為這座城市的問題找解方,期待高雄人能把離鄉的路走成回鄉的路。

※1月29日前參與本篇文章留言互動的讀者,即可抽10組懷舊風格的「報時光老派紅包袋」,兩款復古又童趣的燙金樣式(共四入),讓你在2021新春就讓人印象深刻!歡迎大家踴躍留言呦~

你也可以看:

選舉撕裂大高雄 人口流失、生不如死 港都男兒高唱「我漂向北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