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川普遭臉書推特封殺,言論自由可以由社群巨頭決定嗎?

美國總統川普接連遭到社群平台終止權限,引起科技巨頭是否違反「反壟斷法」的質疑聲浪。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接連遭到社群平台終止權限,引起科技巨頭是否違反「反壟斷法」的質疑聲浪。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上周闖入國會,川普接連遭到社群平台終止權限,臉書日前宣布川普帳號無限期「禁言」,川普最愛用的推特也宣布永久停用其帳戶。保守派支持者紛紛出走小型社群平台Parler,但Google蘋果亞馬遜相繼對Parler開鍘,將Parler自線上商店下架或關閉伺服器,引起科技巨頭是否違反「反壟斷法」的質疑聲浪。

臉書推特禁了川普帳號,自由派拍手叫好,不過也有不少人批評,兩個矽谷億萬富翁擁有那麼大的權力讓川普閉嘴,連美國總統都如此,一般人能有與之抗衡的力量嗎?德國總理梅克爾更直言,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不應由這類網路平台的老闆決定。

網路巨頭集體讓川普「閉嘴」,你怎麼看?社群媒體

      A. 私人企業本來就有權訂遊戲規則,不接受就別用。

      B. 社群媒體已經大到成為霸權,應該訂出規範管理。

      C. 川普被禁是個人原因,不覺得這樣的處置過當。

      D. 不管什麼樣的言論,社群媒體都沒有審查的權力。

      E. 我有其他看法!

有人說,這不只是言論自由之爭,也是社群媒體發展的分水嶺。社群媒體是否會成為無法制衡的巨獸?你怎麼看呢?

你也可以看:

科技巨頭封了川普的社群帳號 為何拍手叫好的人也大感不安?
川普瘋狂「推特治國」史 最後訊息停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