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防疫龜兔賽跑 台灣會不會輸在最後一哩路?

台灣在相隔253天後,再度出現本土病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在相隔253天後,再度出現本土病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有三個新聞可以放在一起看,首先是凌晨新加坡機場一架貨機降落,載著首批輝瑞新冠肺炎疫苗;緊接著彭博更新了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排行榜,台灣排名上升一名至第二名,僅次於紐西蘭,三到五名分別是澳洲、挪威與新加坡。最後一個新聞,也是今天台灣最熱門的新聞,就是相隔253天後台灣再度出現本土病例。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轉熱,除了冬季因素外,英國出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加快了病毒傳播速度。之前公衛學者已警告,在疫苗全面施打前,各國都將面臨黎明前的黑暗。歐美近日已陸續開打疫苗,預期明年第3季後就可以見到顯著效果。

回來看台灣,台灣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疫苗施打進度,政策也十分不透明,在新加坡取得疫苗後,台灣的口袋中到底是真疫苗還是空氣疫苗,是國人關心的議題。

從彭博的抗疫排行榜來看,台灣在「疫苗獲取率」這項評比中,在前十名中排名最後,在前20名排名中,台灣也只比越南和孟加拉好,這個指標反映了台灣目前在取得疫苗的上位處中後段班。

台灣今年抗疫有成,從下半年國內民眾日常生活不受干擾一事就可看出。但防疫不能只對現狀自滿,更要看疫後的表現。在抗疫的賽跑中,台灣會不會輸在最後一哩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