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民進黨變科學黨 是真的在顧老百姓的食安?

醫師蘇偉碩質疑萊劑可能會危害健康,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要讓情緒妨礙科學」。記者林澔一/攝影
醫師蘇偉碩質疑萊劑可能會危害健康,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要讓情緒妨礙科學」。記者林澔一/攝影

醫師蘇偉碩質疑萊劑可能會危害健康,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要讓情緒妨礙科學」,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也講一樣的話,兩個人南北一搭一唱,民進黨一夕間成了「科學黨」。

民進黨所謂的「科學證據」,大致上是依據2012年7月5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以下簡稱CODEX)通過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之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成為管理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準則。我國也於2012年9月公告增訂牛肉中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依循CODEX之標準訂定牛肌肉的殘留容許量為10ppb。

在行政院公布「萊克多巴胺議題民眾關心之QA」也說,萊克多巴胺在國外上市使用約10餘年,在核准使用的國家 中尚未有消費者產生不良反應的報告。在國際上,包括中國大陸發生數次的瘦肉精中毒事件,都是因為違法使用毒性較強且殘留超量的克崙特羅所引起,而非萊克多巴胺。

醫師蘇偉碩質疑萊劑可能會危害健康,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要讓情緒妨礙科學」,圖為部分傳統零售市場「台灣豬貼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蘇偉碩質疑萊劑可能會危害健康,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要讓情緒妨礙科學」,圖為部分傳統零售市場「台灣豬貼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仍有部分報告認為萊劑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即使在風險低的情況下,仍多數人不願意吃萊豬,歐盟禁止含瘦肉精、荷爾蒙的美國牛肉進口。蘇偉碩當然有主張的自由、反對的權利,這才不是蘇偉碩在鬧個人情緒,結果卻遭到國家機器恫嚇。

一個在野時曾堅持「零檢出」的政黨,執政後全變了樣,沒有情緒、不准雜音、不能恐慌,凡事講科學,這不證明,這一切都只是政治需要。蘇貞昌將科學政治化,是真的在顧老百姓的食安?還是操縱科學為了取得政治上利益?

你也可以看:

蘇偉碩被查水表...昔日「反美牛」的綠戰友 如今神切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