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台灣學生好累!台大師大縮短學期 學習有效率還是更緊繃?

現行大學法規定,大學每學期18周,國內大學認為太僵化,無法彈性規畫課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行大學法規定,大學每學期18周,國內大學認為太僵化,無法彈性規畫課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學生好累!」這句話你可能很常聽到,但你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答案是:大學法的一項規定。

目前的大學法規定1學分需授課滿18小時,這原則成為「緊箍咒」,讓台灣成為全球大學學期周數最長的國家,多名台大教授都說,「上到最後幾周師生都沒力了,效果反而不好」。台灣大學系統(台大、台師大台科大)決定率先把一學期從18周縮短為16周,預計110學年度正式上路。

多數國家的學期為13到15周,學期太長壓縮暑假長度,不僅不利師生與國際頂尖大學接軌課程,也影響老師研究和出國進修。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說,試行縮短學期後,大部分師生的反應都不錯;不過,也有人擔心「換湯不換藥」,壓縮課程反讓更學生緊迫。

對於大學縮短學期周數,你覺得:

      A. 贊成,提高學習效率,多出來的時間可安排有興趣的事情。

      B. 反對,學習進度變得很趕,沒辦法好好吸收。

有人說,學習不見得一定要在課堂上,也不要以為學生不上課就一定怠惰,你怎麼看待這項變革呢?

你也可以看:

打破大學上課「緊箍咒」 台大系統3校率先把一學期縮短為16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