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被迫上演「人在囧途」 安全往來花東真的這麼難?

台鐵東部幹線昨中斷,花蓮火車站昨大批民眾趕著退換票,民宿昨晚起也出現退房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東部幹線昨中斷,花蓮火車站昨大批民眾趕著退換票,民宿昨晚起也出現退房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真的好驚險。台鐵瑞芳猴硐站間因連日豪大雨,上午9時許發生大規模落石崩落,幸好有資深司機員稍早開火車經過現場,在第一時間通報示警,否則若落石砸中接下來通過的火車,還不知會釀成多大的災難。

因落石崩落,東西往返交通因此陷入黑暗期,這也是台鐵近30年在非颱風期間最嚴重的邊坡坍方事件。不僅花東居民被迫上演「人在囧途」,回家路迢迢,也造成遊客卻步,衝擊好不容易在疫情稍緩後恢復的觀光。

台鐵瑞芳至猴硐站間昨因連日豪大雨造成邊坡滑動,落石僅距火車不到30公尺。記者游明煌/翻攝
台鐵瑞芳至猴硐站間昨因連日豪大雨造成邊坡滑動,落石僅距火車不到30公尺。記者游明煌/翻攝

要怎麼提防台鐵坍方意外重演?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的建議是,用國家預算去建置投資災害告警系統;土木系教授說,能預防的方法包括監視系統、感測器等。

這次,靠著有經驗的司機來及時阻止一場災難,雖是萬幸,卻讓人捏一把冷汗。鐵道界人士說,邊坡檢測流傳一句話,「台鐵靠肉眼、高鐵靠電眼」,這話更讓人聽來心驚,難道一次次都要賭運氣,人命安全又豈能靠賭注。

不只花東居民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這是多年來卑微的心願,對於嚮往花東美景的遊客來說,也希望能安全出遊。無論你是居民還是遊客,搭乘火車曾經有過什麼波折的體驗?想對台鐵說什麼嗎? 

你也可以看:鐵路坍方花東掀退房潮 專家估旅宿業周末恐少1億進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