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高雄愛河解禁 你敢下水還是岸上看看就好?

高雄市長陳其邁宣示要「還河於民」,開啟地方政府「水域解嚴」先例,但上路後仍有安全、水質等疑慮,距真正的親水還有一段路要走。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宣示要「還河於民」,開啟地方政府「水域解嚴」先例,但上路後仍有安全、水質等疑慮,距真正的親水還有一段路要走。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行政院推出「向海致敬」鼓勵民眾親水遊憩,高雄市陳其邁宣布要將愛河「還河於民」,成為第一個「解嚴」水域的地方政府,初期僅開放白天與特定河段,不開放游泳。玩家及學者認為,此舉雖然值得肯定,但相關設施及安全配套不足,離真正的親水還有一段路要走。

全台水上玩家摩拳擦掌,不過,除了安全配套問題,水質也讓學者擔憂。愛河漲潮時外海會回沖很多漂流物,水質監測常有汙染情況,「以前參加活動上岸必定趕快沖水,不然皮膚過敏就來了」。從現況來看,愛河親水性設施仍稍嫌不足,水質也仍待改善;此外,開放民眾下水後,人為帶來的汙染恐怕更多。

高雄觀光局則正面看待,「從封閉到開放,在觀念上有很多的衝突與扭轉」,但也因此才有機會去修正,讓流經高雄精華地段的愛河與民眾更加親近。

對於高雄要解禁愛河「還河於民」,你覺得:

      A. 樂見其成,愛河會越來越好。

      B. 觀望一下,畢竟是新的政策。

      C. 猶豫!愛河的水,我還是有點怕怕的…

      D. 開放全民自備浮具,這安全嗎?

過去愛河早就有舉辦龍舟賽的經驗,也有許多活動、比賽在愛河舉行;往後民眾只要手機掃QR-code實名制登記後,即可自備浮具下水,希望藉此帶動水上休閒活動發展。不曉得高雄市民自己怎麼看?你贊成開放愛河的政策嗎?

你也可以看:

【愛河解禁/上】配套不足、水質堪慮 高雄「還河於民」路還很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