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勞動基金弊案深似海 勞工還放心把退休金交給政府嗎?

勞動基金爆發弊案,勞金局官員動用勞動基金帳戶炒股,圖為勞動部外觀。記者季相儒/攝影
勞動基金爆發弊案,勞金局官員動用勞動基金帳戶炒股,圖為勞動部外觀。記者季相儒/攝影

上周爆發的勞動基金弊案,政府初步定調是個人操守問題,但各方透露的訊息顯示,涉案者並非近期才被盯上,換言之,勞動基金弊案背後有系統性失靈與內部稽核不力的雙重問題。

不少勞工,包括我在內,平常並沒有額外的理財計畫,仰賴著每個月扣繳與自行提撥的勞退資金,為將來退休的老後生活預作準備。勞工並沒有要求高額的投資報酬率,只求有超過定存的穩定回報,圖的是安全,寄望退休後有一份可以溫飽的收入。

這一份微小的盼望,在勞動基金弊案爆發後,顯得更難以落實。勞動部輕忽了勞工託付的重責,在弊案爆發後,竟稱不會損及勞工權益。勞動部在勞動基金績效好時,透過各種哏圖在社群網路上吹噓,但遇到勞動基金弊案時,卻沒有用相同的態度檢討內控是否有問題。有這樣的操盤人,勞工能放心把退休金交給政府操盤嗎?

你也可以看:

勞動基金每隔幾年就爆弊案 揭密背後如何操控
官員涉貪、勞動基金單月虧損749億 勞工能「放心」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