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能政治歸政治、藝文歸藝文 放過故宮嗎?

行政院積極推動組織改造,最近傳出隸屬於行政院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擬改隸屬於文化部,圖為故宮館藏翠玉白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積極推動組織改造,最近傳出隸屬於行政院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擬改隸屬於文化部,圖為故宮館藏翠玉白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身為台北市民有件幸福的事,就是離故宮很近,有些時段甚至能免費參觀。故宮是台灣的觀光地標,除了文化意涵,務實來看,還能為國家帶來穩定豐厚的收入,但由於故宮收藏的是當年從大陸運出的「國寶」,免不了被賦與政治意義,屢傳改名、降級消息,都是懷璧其罪。

行政院積極推動組織改造,最近傳出隸屬於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擬改隸屬於文化部,成為底下的三級機關,對此,文化部與故宮都發出聲明表示「有討論、未定案」。

故宮現行編制是屬於行政院,一旦改隸文化部,會從二級機關變成三級機關,除了故宮有被矮化之嫌,包括員額、預算等都會與現在不一樣;此外,故宮是否會改名?也是受關注話題。甚至傳出故宮北院改名為華夏博物館,南院改名為亞洲博物館。

身為愛逛故宮的一分子,很想說「放過故宮吧」,就讓政治歸政治、藝文歸藝文,讓本地民眾與外國觀光客都能繼續單純欣賞我們獨有的文化資產。

讀者又是怎麼看?覺得故宮該改隸文化部嗎?甚至該改名嗎?除了抒發您的想法,有空也去故宮逛逛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