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憂冷門科系出路差…究竟該選校還是選系呢?

面對轉系率偏高,教授無不絞盡腦汁設法留住學生,透過課程規畫激起學生興趣,且從大一課著手。圖為升學考場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轉系率偏高,教授無不絞盡腦汁設法留住學生,透過課程規畫激起學生興趣,且從大一課著手。圖為升學考場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高中生在面對升學考試時,對於未來選讀什麼科系沒想法,選校不選系,造成民族學、人類學等冷門學系的宿命,常被當成學生選校跳板,先錄取再轉系。

台大人類學系有老師嘗試用創新授課方式,要求學生在社群分享作業爭取按讚數,提高學生對課程的參與感和認同度。政大民族系曾祭出限轉令,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的學生,除非有特殊理由且經系務會議通過後才能轉系,用制度勸退有「投機」心態的高中生。

對於許多家長、學生優先選校不選系,你覺得:

      A. 學校好比較重要,唸什麼出來都一樣。

      B. 選有興趣的來讀,學習有效率更加分。

      C. 都好,重點應該尊重孩子的意見。

冷門科系為了讓大一課程就把學生「黏」住,不少教師們使出渾身解術,設法讓學生及親友了解系上究竟在學什麼。你覺得該怎麼做可以改善問題?歡迎跟我們說說你的想法吧。

你也可以看:

【冷門系何去何從/上】每年20人申請轉系 民族、人類學成選校跳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