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救我!」長輩易被電話詐騙,該如何防範?

根據警政署統計,65歲以上遭詐騙受害人數逐年攀升,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警政署統計,65歲以上遭詐騙受害人數逐年攀升,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信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曾有詐騙集團假借討債公司名義,騙婦人說兒子幫人作保欠債,需要清還債務才放人,電話裡還穿出男子哀號求助的聲音;又或者,詐騙集團假扮辦案人員,指稱老農涉及刑案成為人頭帳戶,要求配合調查,提出存款交付監管,上述的案例幾乎天天上演。

許多高齡長者生活單純或獨自居然,常成為有心人士詐騙的對象,根據警政署統計,65歲以上遭詐騙受害人數逐年攀升,從2017年的2403人,去年上升至3410人,平均年增率約21%,相較其他年齡層,年增加率成長最多,平均每天約有3名長者被詐騙。

面對長輩們有可能會暴露在被詐騙風險中,你預防的方法是:

      A. 常常有提醒長輩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打來的電話,無奈他們還是會受騙。

      B. 政府應該要再多加強防詐騙宣傳,有時老人家不聽我的勸。

      C. 在銀行設多組簽章機制、降低提領或匯款上限,也請銀行員幫忙把關。

你身邊有長輩曾經接過詐騙集團的電話嗎?他們都如何應對?或是你自身有遇過什麼厲害的詐騙招式,歡迎幫我們更新新招喔!

你也可以看:

每天有3名高齡者被詐騙 銀行推保障機制不讓長輩變肥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