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疫苗落後部署 還來得及嗎?

國內新冠肺炎14天內境外移入個案已累計45例,想從國外買疫苗尚無著落,國內研發疫苗的進度還只在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圖為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示意圖。路透
國內新冠肺炎14天內境外移入個案已累計45例,想從國外買疫苗尚無著落,國內研發疫苗的進度還只在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圖為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示意圖。路透

國內新冠肺炎單日境外個案13日單日增加八例確診病例,是七個月以來的新高,14天內境外移入個案已累計45例。雖然相較於歐美秋冬疫情來勢洶洶,台灣大抵還能維持正常生活,有如身處另一個平行時空,但是想從國外買疫苗尚無著落,國內研發疫苗的進度還只在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怎不令人心急?

原本寄望東洋能引進輝瑞與德國藥廠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結果不但破局還扯出內線交易之說。眼看買不到疫苗,就只好自己研發。國光、高端及聯亞等三家藥廠新冠疫苗研發時程均已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其中,國光有望12月底展開第二期臨床試驗。為了加速找到受試者,政府首度建置「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協助本土新冠疫苗業者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目標是在本月底前招募到2萬名志願民眾。消息一出,民眾響應熱烈,人數已達一半。

疫情爆發之初,「口罩國家隊」緊急增加產線, 加上民眾配合戴上口罩,讓台灣成功阻擋了第一波疫情。之前政府沾沾自喜的「超前部署」,到現在是比拚疫苗速度的時候,在準備疫苗這項抗疫武器上,此時卻顯得「落後部署」。關於打疫苗這件事,如果國內研發速度不夠快,你會想方設法到國外去打嗎?還是待在台灣,繼續乖乖戴口罩抵抗病毒?

你也可以看:明年首季有疫苗?坐等蔡政府吹破牛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