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跨校聯盟真的會讓學歷貶值?「文憑至上」舊思維該改了

政大、世新、華梵等7所在大文山地區的大學籌組文山聯盟,推動地方創生,卻有政大學生憂心學歷貶值,引發熱議。圖為政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大、世新、華梵等7所在大文山地區的大學籌組文山聯盟,推動地方創生,卻有政大學生憂心學歷貶值,引發熱議。圖為政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山聯盟」最近很熱很火。

由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華梵大學、台灣戲曲學院、中國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7校籌組跨校聯盟,推動地方創生,因這7所大學地理位置散布在大文山地區,是謂「文山聯盟」。

「文山聯盟」還沒有運作成立,聯盟「內部」就出現雜音與論戰,反對聲音又以明星大學政大最強,不少政大學生反彈成立聯盟,上網發文說「以後學歷都要眨值了」。在社群引發激烈討論。

但另一方,校方跟大學教授有不同的觀點。政大指出,文山聯盟是執行教育高教深耕計畫的方案之一,鼓勵跨校合作、大學與大文山地區睦鄰計畫。也有大學教授認為,考試考的很好並不能代表一切,大學生應負扛起推動社會責任。

其實,國內已經不乏大專院校系統聯盟,台大、台科大、台師大的「國立台灣大學聯盟」,中央、清大、交大、陽明大學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成大、中山、中正、中興的「台灣綜合系統」。聯盟內的大學進行資源共享、國際事務合作、跨校整合研究等,學生也可以藉著聯盟學習更多元與彈性。   

在資源、科技、訊息、合作、整合更快速更多元的現代,大學要「獨善其身」似乎比過去更難,跨校聯盟會造成學歷貶值的效應真的會發生嗎?歡迎讀者一起分享你的看法。

你也可以看:

「文山聯盟」學歷貶值說惹議 是什麼成就了國立大學生的優越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