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台南女大生之死看見「螺絲掉滿地」 只怪警察你覺得呢?

女大生命案發生後傳出歸仁分局長楊慶裕將下台,楊慶裕表示他的責任最重大,任何懲處都會勇於承擔。記者周宗禎/攝影
女大生命案發生後傳出歸仁分局長楊慶裕將下台,楊慶裕表示他的責任最重大,任何懲處都會勇於承擔。記者周宗禎/攝影

空難調查有一名言:「單一錯誤不會造成災難」。我們若拿此原則來看台南女大生命案,或許也可看出新角度,特別是目前政府究責的頭號目標都放在警察身上。

台南警方在女大生命案中有顯著處理瑕疵,包括兇嫌之前已有擄人未遂,以及受理女大生案時的疑似吃案,都讓台南警方千夫所指。

除了台南警方的責任,其他單位的消極與不作為,讓女大生一步步的邁向險境。像是長榮大學與教育單位的通報缺失,以及女學生被擄地點的缺乏照明,如果這些環節都有人顧及,女大生或許還有一線生機。命案發生後,相關單位一天就讓當地的路燈恢復明亮,證明了這些事情並不難做到,但就是「一堆螺絲」鬆了。

令人感慨的就是台南市政府在此事處理的態度,包括把路燈不亮的問題推給了區公所,並要求台南市警局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責任檢討,並稱市府「不包庇,不寬貸」。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已為本案道歉,但卻沒看到他對台南市府在本案中螺絲掉滿地的反省。

預期政府很快就會對台南警方提出嚴厲懲處,已轉移國內與馬來西亞內部對此案的不滿,但女大生之死並非單一錯誤造成的悲劇,只鎖定單一面向批判真的對嗎?

你也可以看:

事前有預警仍讓女大生遭擄人殺害 校園安全如何補破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