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北宜高鐵催落去 國5塞車就有救?

國道5號每到假日就塞車,南北雙方各兩線道的雪隧是主要瓶頸,但交通部一直找不到有效解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道5號每到假日就塞車,南北雙方各兩線道的雪隧是主要瓶頸,但交通部一直找不到有效解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跟交通部長林佳龍赴宜蘭考察鐵道建設,蘇貞昌談到台北與宜蘭軌道建設計畫時說,在北宜高鐵北宜直鐵兩方案中,政府較傾向前者,但能不能興建也要從國家整體發展來考量。

北宜高鐵案受國人矚目的原因之一,是近年國道5號塞車嚴重,雪山隧道已成為塞車的代名詞,高鐵延伸到宜蘭,被宜蘭地方人士視為解方。

北宜高鐵與直鐵方案及路線圖。圖/交通部提供
北宜高鐵與直鐵方案及路線圖。圖/交通部提供

但有不少交通學者認為,北宜高鐵除了預算與環保的爭議,更重要的是有無效益?跟高鐵南延屏東一樣,如果無法達到一定的載客量,無法回收的成本,必然要由全民埋單。

另一方面,國5塞車不全然是只到宜蘭的車流所造成,近年到花東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就算有了北宜高鐵,這些人也未必會改搭高鐵。回歸民意,想來調查一下讀者的看法,如何才能有效解決國5壅塞?

      A. 支持建北宜高鐵

      B. 北宜直鐵比較好

      C. 強化現有大眾運輸、提高小轎車行駛國五費用

有所得,往往伴隨著有所犧牲,可能是環保或金錢等,不知道讀者願意用什麼換取更方便的東部交通運輸?不論是高鐵、直鐵或是其他意見,或許有我們目前還沒想到的?都歡迎大家提出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