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想要「好死」卻不能? 開放安樂死 能成為善終方法?

體育主播傅達仁選擇安樂死善終,礙於國內相關法令沒有立法,所以花大錢到瑞士終結生命。圖為2018年2月傅達仁出席兒子婚禮,紀政(右)到場祝賀,兩人熱情擁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體育主播傅達仁選擇安樂死善終,礙於國內相關法令沒有立法,所以花大錢到瑞士終結生命。圖為2018年2月傅達仁出席兒子婚禮,紀政(右)到場祝賀,兩人熱情擁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體育主播傅達仁2018年在瑞士採安樂死方式結束一生,他在選擇安樂死前說:「日子也是上帝給的,我只是選擇了方法。」

國外已有不少國家可以合法執行安樂死,傅達仁的經歷,讓國內對安樂死議題有更多討論。今年國內有一位醫師的母親採用斷食的方式辭世,再度引起各方對台灣要不要開放安樂死的爭辯。

除了宗教上的爭議,安樂死能否成為國人選擇善終的一個「方法」?以目前我國政治與民情,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若要採取「傅達仁模式」赴海外安樂死,僅考量費用,就會讓多數人無法負擔。像是上述醫師的媽媽以斷食方式走完人生,一般民眾缺乏醫療專業,恐怕也無法靠一己之力執行。

如何善終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面臨到的課題,對於安樂死一事,各位讀者會怎麼看呢?

你也可以看:

【另類安樂死?/上】我是醫生,我陪伴媽媽斷食自然往生
【另類安樂死?/中】媽媽生前告別式 有祕密更有愛意與歉意
【另類安樂死?/下】拒絕灌食自然死亡 符合生命倫理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