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基隆人還要當前瞻軌道計畫的白老鼠多久?

北北基軌道政策路網溝通平台下周啟動,交通部長與北北基三位市長都將親自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北基軌道政策路網溝通平台下周啟動,交通部長與北北基三位市長都將親自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周交通部要找北北基三市首長討論基隆、汐止銜接北市的軌道建設計畫,從蔡英文總統宣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以來,基隆究竟要如何串接大台北地區的交通路網,已經出現了多種版本,每一種版本一傳出風聲,基隆人都有被當實驗品的感覺。

基隆人目前進北市的主要方式是搭火車,但前瞻計畫規畫用輕軌方式連結基隆與北市,由於路廊寬度不足,若推動輕軌,未來火車就無法進入基隆,對於用輕軌取代火車,基隆人疑慮很大。

除了輕軌與火車的選擇,台北捷運規畫的民生汐止線也會影響基隆軌道交通,因為若要推動民生汐止線,未來汐止地區就會同時有台鐵、捷運與輕軌三種軌道,以目前汐科站附近的腹地狹小,能否容納三種軌道以及車站,疑問也很大。

基隆軌道建設陷入現在的困境,一定程度跟蔡總統力推前瞻建設有關,當年蔡總統拉著基隆市長林右昌宣布輕軌捷運要進基隆,但事前卻對北基之間路廊狹窄缺乏專業評估,以致於蔡總統在2017年宣布基隆輕軌計畫,現在看來進展有限。

基隆人想要輕軌還是台鐵?還是兩者都要?那其他地區的讀者有什麼看法,如何才能進出基隆更方便?歡迎談談你的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