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財經展望周報】米其林台中初體驗/美封殺微信是否會鬆動?

「米其林指南」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延期到第3季公布。圖為年初米其林集團宣布2020年第二季推出《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米其林指南」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延期到第3季公布。圖為年初米其林集團宣布2020年第二季推出《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知名美食評鑑書籍「米其林指南」登台第三年,以往都在3月下旬或4月上旬發布,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延期到第3季公布,結果在本周一揭曉。這次米其林指南最大看點,就是首度把台中的餐廳納入評鑑,而且發表會移師到台中國家歌劇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配合央行升息,台銀、土銀、合庫、兆豐等公股銀行陸續召開會議,討論存放款利率調整。預計其他民營銀行也會跟進調整。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經展望周報】關注北約峰會經濟制裁俄羅斯/定儲利率升破1%

俄烏戰火邁入第四周,美歐持續加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上周美國及歐洲相繼提出取消俄羅斯的最惠國貿易地位,將俄羅斯排除在國際貿易體系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將於本周飛往歐洲參加周四(24日)的北約特別峰會以及歐洲理事會峰會,討論如何讓俄羅斯對此次戰事付出經濟代價。俄羅斯上周已主動退出歐洲理事會。

本周市場首要關注的就是於美國時間15日至16日召開的FOMC(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利率決策會議。圖為美國聯準會。路透

【財經展望周報】關注美FOMC利率決策會議/工廠管理輔導法大限近

美國通膨數據加深了市場對聯準會3月升息的預期心理,本周市場首要關注的就是於美國時間周二(15日)至周三(16日)召開的FOMC(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利率決策會議。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之前赴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即已表明於本次聯準會將開始升息。不過,為免衝擊經濟,原本市場預期升息2碼,目前多半傾向認為Fed升息的幅度可能縮減到1碼(0.25個百分點)。

本周可關注歐洲央行的利率決策會議,以及歐洲峰會面對俄烏戰事的應對政策。圖為位於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總部大樓。法新社

【財經展望周報】歐央利率決策受關注/台灣2月物價指數恐連7月破2

俄烏戰事已邁入第十一天,雙方也已進行兩輪談判,然而仍無具體共識。 若俄烏戰事時間持續拉長,將可能導致歐美的經濟制裁再延伸至能源出口,屆時將進一步推升歐洲的通膨。現階段歐元區的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已達歷史最大漲幅30.6%,月增率也達5.2%。若原油價格持續飆升,將導致歐元區的通膨進一步惡化。

國際原油價格上周一度突破每桶105美元,打破2014年紀錄。法新社

【財經展望周報】俄烏戰火牽動全球股市、油價/鴻海電動車3月上路

俄羅斯總統普亭傳出願意派遣談判代表,前往明斯克與烏克蘭協商,使俄烏衝突露出和談曙光,加上市場認為美歐新制裁不致重創俄國能源與農產品出口,全球股市25日盤中走高,美股三大指數早盤小漲逾百點,但漲幅不大,也反映投資人對情勢仍在觀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