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排黑效應/聲請釋憲容易嗎? 法界人士:需要一個「烈士」

立法院26日三讀通過排黑條款,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強調改革沒有退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26日三讀通過排黑條款,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強調改革沒有退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讓曾犯下黑、金、槍、毒,以及國安三法、反滲透法等終身不能參選。法界存疑,指條文牽涉人民受憲法保障的參政權、工作權,未來若釋憲,此案若到大法官手上,部分違憲機率不低,只不過終究要等到個案出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右二)與前總統陳水扁(右一)曾互動緊密,但為選罷法排黑條款,陳水扁傳簡訊「請賴主席放致中一條生路」,否則「什麼事都會發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排黑效應/選罷法修法失衡 性騷性侵可選總統 借人頭帳戶連里長都不得選

立法院5月26日三讀通過修正公職人選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擴大排黑條款,不顧在野黨與法界提醒將有違憲、不符比例原則,後續效應將隨之而來。排黑條款號稱讓「黑金槍毒」終生不得參選,但修法失衡的結果將是,未來犯傷害致死、殺人畏罪、性騷性侵者、內線交易,可以選總統;但借人頭帳戶、持有大麻種子,卻被剝奪參政權,連里長都不能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