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變動下520/蔡政府執政7年 公股行庫、國營事業成派系鬥爭舞台

綠營人士說,賴清德(左)接任行政院長後,國營事業結構並未大洗牌;真正的變化是發生在內閣再改組,蘇貞昌(右)上台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營人士說,賴清德(左)接任行政院長後,國營事業結構並未大洗牌;真正的變化是發生在內閣再改組,蘇貞昌(右)上台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執政7年,民進黨派系在不同政府單位插旗,不僅大舉派駐黨工進駐各部會,以機要任用監軍並經手重大政策,扮演與高層溝通、直通府院角色;蘇貞昌二度回任行政院長後,以「用人唯才」為名提拔文官任政務官,成為另類「隱形蘇系」,長期被視為執政黨禁臠的公股行庫、國營事業也成為派系人事爭鬥舞台。

熟悉派系運作的綠營人士表示,蔡政府主政時期,國營事業勢力版圖大致能以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為分水嶺,分為三階段來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勞工作為總統心中最軟的一塊,蔡政府雖然過去7次調漲基本工資,但勞陣質疑,最低工資法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變動下520/蔡政府拉高薪資卻陷不均 勞團對最低工資法跳票不滿

蔡政府執政滿7年,勞工生活有過的更好嗎?據統計,民眾平均薪資7年來成長不到萬元,勞工團體雖然肯定蔡總統任內陸續通過不少提高勞工權益的法案,但「最低工資法」的承諾依舊跳票,薪資成長全被通膨吃掉,低薪普遍化的問題,並未獲政府重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