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誰是接班人/藍營新生代「4+1」最快2024挑大樑 「他」角色尷尬?

2024年總統、立委選戰預料過年後啟動,無論對藍綠而言,總統大選都可能是世代交替的一戰。圖為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一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二)、前總統馬英九(右二)、台北市長蔣萬安(右一)大合體力挺王鴻薇(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總統、立委選戰預料過年後啟動,無論對藍綠而言,總統大選都可能是世代交替的一戰。圖為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一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二)、前總統馬英九(右二)、台北市長蔣萬安(右一)大合體力挺王鴻薇(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總統、立委選戰預料過年後啟動,這場選戰將決定未來四年中央執政權誰屬,也對藍綠接班梯隊產生影響。九合一選戰後,新當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一躍成為新生代接班梯隊的領頭羊之一,曾經擔任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亦在2024年選戰中被視為活棋。一度棄政從商的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蘇俊賓,回歸桃園市擔任副市長,據傳也被國民黨主席寄予厚望。國民黨下一世代的接班梯隊,似已悄然形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被點名的國民黨下個世代接班人的蔣萬安、江啟臣(中)、蘇俊賓和羅智強(左)等人,黨內共同認知,如果要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參選才是王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誰是接班人/政務官歷練加分?藍營共識:新生代想上位 參選是王道

2024年總統大選後,藍綠都將迎來下一波世代交替。國民黨新生代接班梯隊看似呼之欲出,但有國民黨要員表示,這樣的陣容看似還是太單薄,歸結原因,是國民黨在野太久了;也有黨內年輕幕僚認為,在野這段時間,反而讓國民黨養出一些具有戰鬥力的新生代,相較民進黨,陣容已經相對齊全。黨內共同的認知,都是無論如何,如果要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參選才是王道,只靠擔任政務官、幕僚就想上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副總統賴清德(左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一)、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一)等人都有志大位,蔡總統與黨內英系短期內不會選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誰是接班人/下】蔡英文是否選邊站,關乎「歷史定位」

蔡英文已邁入總統第二任期,民進黨將面臨2024年由誰接班的課題。黨內人士認為,延續民進黨繼續執政與掌理好國政,都是蔡總統重要的歷史任務,也攸關蔡的歷史定位。不過,面對副總統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等有志大位者,蔡總統與黨內英系短期內不會也不需「選邊站」,相關競爭者,仍得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