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民調亂選戰/民調浮濫意圖使人不當選? 學者對加強管理有兩派意見

選前許多民調對於北市三腳督的分析與選舉結果出現很大的誤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前許多民調對於北市三腳督的分析與選舉結果出現很大的誤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取得二都三縣,與部分媒體、團體選前封關民調指民進黨可望取得桃園市、台北市雙都,台南市、高雄市大贏的預測明顯不同。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在此次選舉推動「民調透明百科計畫」,發起人之一、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從選舉結果反推部分媒體、協會公布的封關民調來看,確實有些封關民調看起來有特定政治目的,嚴重者甚至帶有「意圖使人不當選」企圖,比例不算低,呼籲中選會應研議選舉民調的發布具體、細部規範,以免「劣幣逐良幣」,傷害民調產業整體發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百里侯選戰激烈,各陣營展開民調、網路聲量大作戰,民眾看得眼花撩亂。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調亂選戰/違法民調帶風向歪風更盛 選務機關是管不到還是不想管?

桃園選戰藍綠膠著緊繃,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民進黨創黨黨員鄭寶清日前卻宣稱,他的民調已大幅逼近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隨時有逆轉機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近幫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站台也宣布,蔡其昌民調已接近黃金交叉。這些所謂「民調」,均遭外界質疑可信度,民調帶風向歪風今年更盛行。...

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之戰選情膠著,近期多個民調結果顯示蔣萬安的支持度微幅領先,陳時中、黃珊珊分居二、三名。圖為台北市長候選人參加電視辯論。記者林俊良/攝影

民調亂選戰/陳時中稱「我聲量最高不可能居第3」 學者:高聲量不等於支持度

台北市長選舉的「三腳督」之戰,選情膠著,但近期多個民調和網路溫度計統計結果,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的支持度微幅領先,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則分居二、三名,互有領先,但兩人都認為自己是第二名,極力避免可能被操作棄保的第三名,陳時中近日民調上升,還向支持者表示,「說我是第三名絕對不可能,從聲量來看我是最高」。 陳時中的言下之意,「高聲量」似乎與「支持度」正相關,但果真如此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