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選戰最前線/選情冷颼颼 民怨在沸騰 蔡政府「抗中保台牌」失靈?

中南部農漁民受大陸暫停進口的影響,飽嘗果賤傷農、魚價崩跌的辛酸。圖為台南麻豆文旦產量過剩價格崩跌,讓農民損失不少。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南部農漁民受大陸暫停進口的影響,飽嘗果賤傷農、魚價崩跌的辛酸。圖為台南麻豆文旦產量過剩價格崩跌,讓農民損失不少。記者劉學聖/攝影

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聯合報團隊巡迴採訪全台多個縣市選情,以兩周時間深入北部的瑞芳老街、金山農村,到南部的高雄永安石斑魚故鄉;九合一選舉選情很冷,但民怨卻在基層沸騰;北部民眾憂心高房價、貧富差距M型化加劇,中南部農漁民受大陸暫停進口的影響,飽嘗果賤傷農、魚價崩跌的辛酸,生計沒著落的焦急與不滿,就像悶燒鍋快要炸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宜蘭頭城漁民已三年等不到大陸移工開放來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漁民不敢出海捕魚。圖為宜蘭頭城烏石港宏棋號船隊老闆陳宏棋(左)與菲律賓漁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攝影

九合一選情冷 那些民怨卻在沸騰…

九合一選舉選情很冷,但民怨卻在基層沸騰:北部民眾憂心高房價、貧富差距M型化加劇,中南部農漁民受大陸暫停進口的影響,飽嘗果賤傷農、魚價崩跌的辛酸。生計沒著落的焦急與不滿,就像悶燒鍋快要炸開……

用電吃緊成為畜牧業發展的重要難題,豬隻在養殖過程需要散熱風扇與烤燈來確保豬隻健康生長。記者黃仲裕/攝影

選戰最前線/農漁民缺電、缺工卻不敢張揚 誰讓老百姓噤聲?

9月中旬仍似溽暑,雲林口湖豬舍裡,剛出生的小豬仔在保溫燈照射下,彼此緊挨著取暖。再過3個月入冬後,初生的小豬仔將面臨生存大考驗,一旦跳電一夜,失溫的小豬可能撐不到上市,就要面臨死亡…… 今年2月,林口跳電,庭少香草園整櫃契作葉菜一夕全毀,青農王庭少說,他撐過蟲害、雨災,沒想到最大損害,竟來自跳電。

攀高的房價不只是參選人交鋒的話題,隨著人口從都會區遷出,也改變各地的藍綠選戰版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戰最前線/高房價不只民怨也是大選X因子 撼動各地選票結構

高房價成民怨之首,年輕族群感受最深,「買不起市區房子」是他們的共通語言。高房價區年輕人口流失、「脫北族」南漂,正在改變地方政治生態,更可能是影響今年底選舉、甚至撼動2024年總統大選的重要因素之一。 「房市三箭,青年躺平!」、「租屋黑市,難以安居!」、「高房價,購屋無望!」民間團體巢運、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與「靠北房價」平台,今年5月在蔡英文總統執政滿6年的日子,齊聲向政府發出怒吼,但是阻止不了房價繼續飆漲,民眾購屋的痛苦指數屢創新高。

副總統賴清德(前左)日前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前右)站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戰最前線/輔選比參選更有戲 一個神探、兩位醫師先打總統前哨戰

九合一選舉倒數,選情「北熱南冷」,過去「決戰中台灣」的氛圍今年消失了,新竹頭前溪以北的選情激烈。縣市長參選人搶票,目標瞄準2024年總統大選的藍綠白天王,也搶在這次選舉賣力輔選,試水溫也拚人氣,「一個神探、兩位醫師」的對決戲碼已提前上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