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數位部推手/我陷資安人才荒 前政委郭耀煌:半導體產業引力互斥並行

數位發展部上月掛牌成立,但台灣卻陷入資安人才荒,圖為蔡英文總統(左三)9月20日出席「2022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位發展部上月掛牌成立,但台灣卻陷入資安人才荒,圖為蔡英文總統(左三)9月20日出席「2022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位發展部上月掛牌成立,但台灣卻陷入資安人才荒,聯合報數位版專訪行政院前科技政委、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郭耀煌,他說,我國半導體及數位製造業具有關鍵國際地位,可成為擴大吸引資安人才的引力場,但也存在互斥力。如資安投入的資源,常被從成本負擔、而非提升營運效能提度看待,其功過論定容易出現「呷好沒褒,打破要賠」,一旦發生事件,常被歸咎責任,反而吃力不討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數位發展部轄下設「多元宇宙科」,部長唐鳳雖解釋,爭議仍延燒,民眾持續陷入「數位迷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位部推手/多元宇宙科沒人懂?郭耀煌:創新絕不能脫離現實環境

數位發展部成立後,一般大眾對於民主網絡司、多元宇宙科充滿疑問,彷彿一堆「數位迷霧」,且數位部預算高達211億元,600名員工,五成採約聘雇,外界憂淪政府網軍中心。數位部重要推手、前科技政委郭耀煌說,現在外界關切的部門,並不是他規畫的,但他強調,數位發展部聘用人力是因應全球數位浪潮快速變化,並非用於取代公務人員缺口,而是用於專業能量的擴充。他原先的目標是,聘用人員以短期任職為原則,例如不超過4年,以維持人員流動,導入最新數位發展思惟精神。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